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97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编者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申纪兰,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申纪兰“共和国勋章”。为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以申纪兰为榜样,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县人大将在《代表心声》开设专栏,陆续登载“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宣传我县各级人大代表以申纪兰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成果,全面展示代表的新风貌、新风采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代表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激励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依法履职、真情为民,携手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创新佳绩、再上新台阶。

代民言表民意  服务群众乐奉献

 

                       ——乐昌镇人大代表杨俊萍

 

杨俊萍,女,汉族,1962年11月出生,山西省曲沃县西南街村人,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曲沃县西南街村党总支副书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担任镇人大代表以来,始终以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为榜样,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铭记于心,外化于行;始终把联系群众代民言、组织群众表民意、服务群众顺民心作为座右铭。她十分清楚,自己不仅是一名基层干部,更是一名人民代表,因此她一心扑在工作上,舍小家为大家,将代表工作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以自己的行动树立了良好形象。2014年她被评为山西级劳模,多次被省、市、县授予“三八红旗手”“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西南街社区也在她的组织领导下,荣获省、市优秀科普示范社区,省、市健康社区,文明社区等称号。

 

夯实党建基础,组建服务队伍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她深深懂得要代民言、表民意就要做实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全局,促进整体工作全面提升。因此,在2013年社区党支部成立之后,她立即从找党员做起,带领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打电话入小区做台账,摸清了全社区每个党员情况,以网格为单位设立了党小组。党员找到了,培训要跟上,支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聘请市委、县委党校教师讲党课,组织优秀党员赴延安接受红色教育,建立了“党日活动记录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凝聚了党员力量。支部建立了党务公开栏,成立了居民常务代表组、监督组,加强对支部及居务工作的民主管理和监督。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她还建立了一支群众有需求党员有行动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月开展一次“义务奉献日”劳动,深入小区清理卫生,打扫死角,尤其是在创文明、创卫生县城工作中,更是率先垂范亲临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端午节、重阳节组织志愿者为老年人包粽子送粽子、慰问孤寡老人,免费体检、咨询、理发,连续两年组织开展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孝老爱亲好儿女,文艺表演,老年人会餐“长寿面”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热心服务群众,关注困境人群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心里装着广大居民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总是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忧困。西南街社区38个居民小区,4000多户居民是一个较大社区,她不可能面面俱到,但缘于居民对她的信任,社区居民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都会想到找杨俊萍。家庭困难的社区居民黄素萍原籍陕西,本地举目无亲,有多年的精神病史,是她多方联系不止一次将其安置到襄汾的精神病院进行治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她的关注关心下几次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现在仍然是她不断联系医院供应黄素萍的药物,使其能够逐步恢复正常,过上了一个健康人的生活;苦孩子谭浩父母离异,父亲精神受到刺激不正常后病故,是她多年来出钱出力,给孩子找学校送温暖,让孩子顺利在职业中学毕业,走向社会;孤寡老人张定,没有人照顾,是她多方奔走,把老人送到了养老院;家庭困难孩子残疾的居民张彩虹,是她一次又一给她以帮助,帮她支撑那个脆弱的家。今年,她又极力克服重重困难,承担“青年之家”关注困境青少年公益资助项目,为辖区内13名失去父母的青少年聘请心理指导师进行心理疏导、牙科医师进行健康指导并进行义诊,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为他们送去羽绒服、手套等生活用品这些事太多了,已成她生活的一部分。老龄化社会已经来临,耳濡目染,怎么办?为了缓解社会压力,她在社区建立了“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为社区孤寡、失独、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老人发放呼叫器,足不出户就能“一键呼叫”社区提供的助餐、助洁、助困、助医、助浴等方面的服务。共为辖区老年人服务达1500余人次,为老年人常规体检、免费理疗800余人次,组织出游12次、400余人次,深得居民赞扬。而她却说:“当代表代民言,更要在力所能及情况下多为群众办实事”。2019年10月份又承担全县唯一一家关爱老年人心理健康国家级项目,为辖区2000多名65岁以上老年人送上关爱,并组织进行了问卷调查,为后续干预治疗活动、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奠定了良好基础。

 

倾听群众呼声,搭建服务平台

 

为了给社区居民创建一个温馨的“家”,她多方筹措资金,申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在2016年底建成了面积达1000平米的社区服务和活动场所。她紧贴“民”字做文章,围绕“心”字搞服务,建立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面对面、零距离、全天候、“5+2”、“一站式”服务。年来,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调解纠纷、就业信息、家政中介服务等1500余人次。建立文化活动中心,配套了多媒体、图书、计算机、健身器材,组织了晋风苑艺术团、田姐妹舞蹈团、圆梦合唱团等多支文艺队伍,并与县老干局老年大学协作成立了西南街老年大学分校,设立声乐班和舞蹈班。充分利用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活动,在春节、元宵节、中秋、国庆、九九重阳节、元旦等重大节日参加市县文化展演,连续两年组织送文化进小区到农村表演,每年都达到了30多场次,极大地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2019年春节,经过精心组织排练,300多人参加的“幸福中国一起走”集体舞蹈,在全县社火展演中一举夺魁;绛园“烟史馆”、“古典成语馆”揭牌仪式表演惊艳亮相;全镇广场舞比赛荣获第一;承办晋园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分会场活动获得成功,向主会场选送的两个节目分别获金奖和铜奖等等,无不浸透着她的心血和辛勤付出。她总是说“虽然是苦了点,累了点,但只要群众顺心如意、开开心心,我的付出也就值了”。

 

贴近群众生活,改善居住环境

 

围绕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县城活动,大力实施“共驻共建”,联合35个驻区单位组织,动员广大在职党员,通过组织动员、分项实施、评比考核、集中突击四个环节,对辖区的38个小区进行了环境大整治。一年来,完成了生产资料小区、惠苑小区、紫金嘉苑、文馨苑小区的绿化补植,粉刷墙壁千余平米,铲运垃圾万余方;投资万余元,完成了生产资料小区危墙翻修、路面硬化,惠苑小区车棚内地面硬化,文馨苑小区彩钢瓦隔离,师馨苑小区旱厕拆除硬化、锅炉拆除,曲中小区下水管更新路面修复硬化等工程;广泛推行“垃圾不落地”措施,在辖区内建立完善环境卫生制度,建起了清洁队伍,实现了日清日洁的长效机制,多次迎接省、市、县创文明、创卫生城市的检查验收,整个社区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当听到领导、群众的赞扬,她总是说:“与我的偶像申纪兰相比,差距实在太大了,我将一如既往以她为标杆,绝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多一点与群众沟通,多一点听取民意,多一点反映汇报,为建设美丽富裕、和谐幸福西南街做出新贡献”。

这就是她,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98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96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