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99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活动的意见和市县有关会议精神,曲村镇人大主席团依托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北容村代表联络点,及时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进行认真学习和座谈交流,鼓励和引导代表深入学习申纪兰几十年如一日心系群众、执着为民的人大代表情怀,认真开展人大代表接待人民群众以及工作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努力把学习效果运用于工作实践,切实做到诚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回应人民关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代表工作实效。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和具体安排,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走访接待约访群众、履职能力提升以及代表小组活动等制度。完善后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制度,使联络站点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平台作用发挥更加全面,代表履职更有保障,逐步将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打造成为代表学习交流的主阵地、履行职责的硬平台、联系群众的好桥梁。

二是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坚持把学习贯穿于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定期组织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向“申纪兰学习,做人民好代表”等电视专题。邀请农业部门专家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开展专题讲座,真正使代表们做好执行政策的带头人,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如:在镇代表联络站和北容村代表联络点,组织代表进行的区域农村产业发展培训及座谈会,在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服务农业农村工作前瞻意识的同时,进一步提振了各级代表、种养殖户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纷纷表示一定在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农业、“一村一品”上积极努力,为全镇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学习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持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在安排代表每月走访群众的同时,曲村镇联络站点开展了每月15日的常规接待和下半年的集中接待活动,在接待群众前5天,将接待代表名单和联系方式予以公告。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现场答复解决的现场答复解决,不能现场答复解决的通过采取约访和转办进行解决。对群众特别关注的民生实事和重大问题,按联络站点搜集群众意见流程图以代表建议形式提出,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群众。2019年,曲村镇联络站点集中开展接待人民群众活动27次,参加接待的人大代表71人次,接待来站点群众130余,收集涉及低保、宅基地纠纷、环境卫生等方面各类意见和问题59件,代表们现场交流答复、政策宣讲、协调解决54件,按照流程转办5件此外,代表还通过走访调研提出建议8件,已落实5件。如:付拯浩代表通过走访上陈群众,实地察看发现该村西沟桥全长不到300米,竟有4处塌陷,狭窄处不到2米,几年来发生多起交通事故,实乃危桥,随即向县人大常委会反映并提出了关于修建上陈西沟桥的建议,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于2020年10月底完成了西沟桥修建一期工程,有效解决了群众多年来的期盼。

四是积极开展调研视察。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开展跨片区、跨乡镇交流视察以及跨县考察等方式,使代表从横向到纵向看到问题,找出差距,从而形成质量较高的意见建议,不断促使我镇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完善、旅游文化名镇等方面得到提档升级,切实使代表服务群众的作用得到凸现。如:通过开展跨片视察一村一品,小巨苹果基地建设目前已发展300余亩,并逐步辐射到邻近的下陈等村,引起众多种植户青睐,积极改良并发展新品种,给广大果农带来了致富的信心和新期盼。

五是积极服务地方立法。作为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曲沃县唯一的乡镇站点,联络站组织代表积极调研,提供基层一手资料,先后参加了县人大开展的地方立法培训和山西省村民委员会组织实施办法、山西省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以及临汾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办法草案、临汾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草案等共计4次立法征求意见座谈会。座谈会上,代表从农村基层角度积极发言,意见建议得到不同程度采纳,较好地服务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六是积极探索“互联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为了更好解决群众诉求,借助网络互联互通作用,进一步发挥代表联络站点效能。经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决定探索将“互联网+”与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日常功能进行有机结合,通过试运行不断完善发展,并最终形成长效机制。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创建曲村镇人大代表微信交流群,以图片、语音等方式,实现实时互动交流;并拟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经宣传、推广增加关注后,采用图文推送等方式传递信息,扩大联络站点影响力;同时,也可以借助网站、邮箱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工作渠道,增加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平台效能。

下一步,曲村镇人大主席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大代表工作联络站点”为抓手,创新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充分发挥联络站点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代表工作实效和水平,努力为争当新标杆、打造新高地、建设新曲沃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100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98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