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100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为民担当作为   真情回报社会

 

              ——记曲沃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巩代生

 

巩代生曲沃县杨谈乡义和庄村人农民企业家,曲沃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他致富感恩回报社会创业精神和担当精神发挥了带动作用他倾听民声、身体力行的代表情怀和实际行动发挥了表率作用,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省、市、县各级充分肯定,并被评为标兵模范。2005年当选为临汾市人大代表2007年被临汾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人大代表”。

艰苦创业   成就自我

 

巩代生出身贫苦家庭,自幼在新中国的红旗大队培养成长,从小养成了热爱祖国、热爱集体、一心为公的崇高品德。年过60岁的他具有丰富的人生经历,他是一个敢于创新、善于进取、能够抢抓机遇的人他雷厉风行、做事果断,想好了就干,从不瞻前顾后,正是他这种与众不同的处事风格,使他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企业家。俗言道“小小卖蒸馍,啥事都经过”,他几乎干遍了一个农民能想到的所有行业,尝遍酸甜苦辣。

改革开放的冲锋号吹响之后,全国处处掀起了创业致富的热潮,各地的人们像睡醒的雄狮,斗志昂扬、意气奋发,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曲沃杨谈毗邻塔山,塔山是块福地,下面埋藏着宝贵的铁矿石、石灰石等矿藏资源。先行一步的人凭借开挖矿山发了家,致了富。所谓“靠山吃山”,敢于尝试的凭着多年不拔的精神和刚强的意志也上山淘金。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山磨炼了他的意志,给他带来了灵感,也赐予了他财富,使他掘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同时,他也带动身边一批跟着他干的群众,一起发了家致了富。

 

真情奉献   回报社会

 

赢得财富后巩代生没有养育了的家乡,十几年来,他不断的回报家乡、回报社会。给杨谈村、义和庄村硬化路面、修建学校;为曲沃县高中“百年校庆”捐资助学,感应寺维修加固捐资;贫困学生上学捐助、四川抗震救灾、南方抗洪救灾、防冰冻救灾等等,累计捐款数十万元。趁着改革开放的大潮,他敢于创新敢为人先,带领他的团队创新发展,尝试产业转型,成为晋南地区赫赫有名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改变了以前炸石粉料开山挖矿的资源型企业,创建了曲沃县馥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曲沃县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浍贤庄民宿、阳坊餐饮馆,解决安置就业人员数百余人,每年利税百余万

201010月,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制定了《曲沃县古建筑认领保护暂行办法》。他踊跃报名认领了曲村镇义城村黄帝庙投资150余万元经过六个多月的亲自指挥、精心修建,把一个面临倒塌、四处破烂、古件被盗的危庙变成了曲沃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内熠熠生辉的文化旅游景点,使黄帝庙重现往风采,给当地百姓提供了一个纪念传统文化的活动场所,深受人民群众好评。他本人也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社会力量先进工作者”被山西省文物局授予“古建筑保护先进个人”。

   

倾听民意   躬身践行

 

浍河水库作为曲沃人民的母亲河,1958年被临汾地区定位晋南第一大水库当时在生产力低下、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下,曲沃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奇迹。英勇顽强的曲沃人,在临汾地委和曲沃县委领导指挥下,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靠人力拉平车、石墩夯地基,经过近两年的日夜奋建起了一座国利民、利于子孙后代的水利工程——浍河水库。作为史村镇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巩代生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就群众普遍反映的如何让现在的年轻人和后代人都来了解我们的曲沃人民、了解我们的浍河精神、曲沃精神这一呼声,他带着群众的期盼,带着历史的使命感,认为应该担负起这份责任。在县委县政府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关键时刻,立即把他的想法报给史村镇党委政府,决定在浍河水岸风光旅游区即他所开发的浍贤庄内,建造一座凝聚着曲沃人民智慧源泉、历史丰碑的标志性建筑,他的想法很快得到肯定的答复。巩代生马不停蹄地找各部门协调商议、查找历史档案、精心规划设计,五个多月废寝忘食,五个多月的日夜操劳,五个多月的施工建设,耗资百余万元的浍河精神纪念馆终于建成了。浍河精神纪念馆是一本会说话的教科书,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们,都能身临其境感受到曲沃人民的创业热情和劳动智慧;浍河精神纪念馆是一部连绵不断的文化史记,让每一个看到过的人们,都能够穿越时空隧道,感受时代变迁;浍河精神纪念馆是一个力量源泉,让每一个接触过的人,都能够思想得到洗礼,灵魂深受震撼。巩代生的勇于担当作为,既是为曲沃文化旅游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区的发展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曲沃精神传承做出了独特贡献

巩代生最爱说的一句话:“我是一个农民,我来自人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就要为人民,我要尽我所能为人民多办事、办好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财富和荣誉的光环下,他从来人炫耀什么持之以恒地保持着农民质朴本色,保持着代表的为民情怀,努力尽到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做一名名副其实人民代表。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101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99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