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101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一个基层人大代表的追梦脚步

 

                     ——记市人大代表伊成管

 

走进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杨谈乡下院村,以前矮小的土坯房看不到了,见到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美观大方的农家“小别墅”,以前坑洼泥泞的小路现在已经成为干净宽敞的街道,凉爽的山风吹得人心舒畅……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下院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伊成管,用实际行动奏响了农村又好又快发展的最强音,在下院村留下一串串辛勤耕耘的足迹,也让人大代表为人民做事的好口碑在村民之间广为流传。

伊成管从1999年至今担任下院村村委会主任,连续五届当选曲沃县人大代表,并当选第四届临汾市人大代表。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时时处处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努力做好代表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助推当地百姓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充分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凝心聚力,他是党建工作带头人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伊成管深知,要想让该村党组织“活”起来,必须狠抓党建工作,只有拥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责任感,真正让村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活力。

为创建省级文明村,该村党支部在伊成管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开展“学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开展“强化责任、严守纪律、树好形象”专项治理活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带动全村上下形成团结拼搏、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创建省级文明村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发挥了人大代表应有的表率作用

此外,在繁忙的工作和农事中,伊成管身为市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自己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专题学习,并着重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知识,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权力、义务、职责,使自身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党建工作抓好了,伊成管却还是闲不下心来。他决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狠抓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开创文明新村创建工作,在全体党员、全体村民中大力宣传。针对村内存在赌博酗酒、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陋习,伊成管苦口婆心,上门劝说,还开展了学习培训等形式的思想工作,专门整治各种不良风气,在全村形成了良好的村风民风。他还开展评优树模活动,在全村形成知荣辱、讲正义、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倾情奉献,他是民生问题解题人

 

“人大代表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责任,能为村民多干点事,是我最大的心愿。”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伊成管始终牢记自己的代表身份,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下院村由于地理位置的限制,常年缺水,伊成管携下院村党支部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多方筹资,在村北打成320米深井一眼,并建设蓄水库,安装上水管道,解决了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问题。随后,伊成管又联系施工队,在全村布设下水管道,保障了村内污水集中排放。污水排放问题解决了,伊成管趁热打铁,将全村大街小巷的连村路进行了全部硬化,实现了硬化全覆盖。安装了路灯及各种照明设施,实现了村内亮化。在村内大街小巷的路旁植树种花,实现了美化、绿化。

村里绿化做得好,但是村中垃圾却不少。大大小小的遗留垃圾堆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给村民的安全带来隐患。伊成管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入冬以来,乡里集中力量集中清理清运垃圾,下院村在伊成管的带领下,全村老少投入到垃圾清运战斗中,对村内垃圾做到“户分类、村收集”,积极协调配合乡里垃圾清运收集车,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人民选我担任市人大代表,我就多一份责任,就要为老百姓干点实实在在的事。”伊成管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伊成管建成下院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场、休闲花园,为村民医疗保健、体育健身、图书阅览、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成立能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多项服务的下院村日间照料中心,有效解决了18名留守老人日间照料的问题……老人照顾好了,孩子们的生活,伊成管也要改善。不仅要优化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他还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为学校教学楼的顶棚进行了加固改造,建立了学生公寓和澡堂。还安装了一台200千瓦的变压器,保证学校持续供暖。一桩桩、一件件实事,看似细微,却无不倾注了伊成管的心血,更赢得了村民们的啧啧称赞,成为人人夸奖的好代表。

 

开拓进取,他是群众致富带路人

 

至今20年的村干部生涯中,伊成管始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为村民谋福祉,对此,他这样说:“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希望村民增收,生活富裕。”伊成管认为,促进农民增收不仅是乡党委、乡政府的首要任务,也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以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带来的发展为契机,他带头发展种植业,着重进行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根据下院村的地理优势——北高南低、沟壑纵横、高海拔、日照长、昼夜温差大等优点,种植大枣1000株、核桃500株、山楂2000株、苹果500株,在他的示范带动和技术宣传下,村民也逐渐搞起种植业,2019年村民苹果种植面积达到500亩,已见成效。结合实际,今年村里又发展“玉露香梨”特色产业,规模化种植,种植面积将达1000亩。

种植业的发展,水利条件是首当其冲的重要制约因素。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伊成管带领村民在赤石峪打成550米深井一眼,下一步在老下院东沟再打深井一眼,明年计划在续家庄打深井一眼,伊成管把农业调产和村内机井连在一起,形成系统灌溉网络,彻底解决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之困。

“要想取信于民,必须让全体老百姓真正富起来,不放弃每一个人。”伊成管坚决推进精准扶贫工作,重抓扶贫落实。下院村原有精准扶贫户13户27人,2018年底全部脱贫,2019年精准扶贫户的经济收入已达到预定的脱贫目标,实现了稳定脱贫。

伊成管一手抓脱贫落实,一手抓安全工作。下院村矿山安全管理工作常抓不懈,他按时到各矿区摸排检查,坚决杜绝私挖乱采现象的发生。他还注重食药安全的监管,村内红白喜事及时登记,确保了全村全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交通安全也不松懈,全村未发生恶行交通事故,保证了村民安居乐业。

所有的这一切,都见证着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对乡村振兴的真挚情感和民生牵挂。伊成管秉承人大代表竭心尽力、履职尽责的精神,在这个村落里唱响了一曲曲笃实前进的发展赞歌。

伊成管说:“当然,这一切工作都非常辛苦,但为了百姓,再辛苦也甜,能用我的辛勤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是我作为党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最好的诠释。”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102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100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