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102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众雁高飞头雁领

                  

                  ---记省人大代表王长发

 

王长发,中共党员,里村镇朝阳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1年12月担任朝阳村村委主任以来,他一心扎根农村,带领朝阳村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用自己的付出和努力实现了荒沟巨变,带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2015、2016连续两年荣获曲沃县社会经济发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省人大代表并荣获临汾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回乡再造新农村

 

2011年,18岁起就外出工作的王长发回到了朝阳村,由于在外见多识广,加之脑子灵活,很快他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主任。履新之后不久,王长发就开始了对家乡的“再造”——当年翻修了村里的道路,改善村容村貌,紧接着又谋划农业产业发展问题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他首先考虑的是村民致富增收的问题。王长发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座谈,了解他们的需求、聆听他们的心声在得知村民都为种地收成不好、经济效益低而发愁后,他立即行动起来,组织部分村民代表,带着问题外出考察,根据本地的土壤气候条件,拟引进辣椒种植回来后,又聘请技术人员给村民传授辣椒种植技术。在他的大力推动,朝阳村由开始的五、六家辣椒示范发展到现在全村大多数户种植,彻底扭转了传统种植结构。现在的朝阳村,主导产业辣椒种植已达700余亩双季槐经济林种植达1000余亩。另外,依托毗邻晋之源·万亩红提园区的优势,王长发还因地制宜,积极发动村民到陕西、山东学习引进设施葡萄栽培技术发展设施葡萄种植。在葡萄园建设过程中,从园区选址、土地调整、道路建设、管道铺设、技术培训到挂果收益,他都亲力亲为付出了大量辛劳。在他的努力下,目前朝阳村已发展葡萄面积300余亩。仅此三项农业种植收益就实现农民人均增收7600余元,再加上村民参与旅游产业、外出打工收益等,2018年朝阳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13417元,村民的日子在王长发的带领下越来越好。

 

聚力民生办实事 

 

日子好了,老百姓对生产、生活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于是,王长发就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研,每到一户他都认真记录着村里目前急需改善和解决的问题。在他的号召下,村委会多次召开干部群众大会,结合县、镇相关政策制定了《朝阳村新农村建设方案》。他积极落实建设任务,带领村“两委”干部千方百计联系协调相关部门,新修通户道路、田间道路4.2公里,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铺设人畜吃水、农田灌溉管道3000余米,解决了农村安全饮水问题;组建村环卫队,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从根本上解决了村里环境脏乱差;改造一处村卫生室,保障了村民小病不出村;新建一处农民培训场所,给村民提供了思想教育技能培训的学习平台;改造两处文化体育活动广场,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的付出换来了朝阳村布局优化、道路硬化、住宅美化、庭院绿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新农村建设目标初步得到实现。2018年,朝阳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多年来,在王长发的带领下,朝阳村由原来的落后村一举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吸引了县内外很多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

在改造家乡面貌的同时,作为省人大代表的王长发,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每年都要在会议上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比如提出的关于保护西沟遗址文物、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等建议,促进相关问题解决,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荒沟蜕变“黄金沟”

 

朝阳村毗邻滏河沟,是一条道路难行、沟壑纵横、农民弃耕的小山沟沟内有一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沟遗址,多年来几近荒弃王长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乘着全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大好契机,他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积极号召和组织全体村民,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在景区建设初期,村内部分土地流转难题,成为横亘在王长发和村“两委”班子面前一个颇为棘手的问题:沟里的1000多亩地大部分在村民手里,许多还签了为期30年的土地合同。为了使发展旅游的设想尽快付诸实施,王长发和村“两委”没少做工作,他多次组织召开支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大会,统一大家思想认识,并拿出了具体措施办法,形成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他还与村里几名小组长组成专门工作队,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做村民思想工作通过工作队夜以继日的努力,最终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所有农户都自愿把土地流转出来,破解了土地流转难题,为景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地问题解决后,他又身先士卒、带头开展艰苦细致地招商引资,在与莲花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金匠管理有限公司深入洽谈,为景区建设筹集了建设资金并提供了发展规划。在景区建设过程中他多次到陕西、河南等地学习景区管理模式、文化元素点缀、小景点打造等经验,指导景区建设。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在县镇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政府前期投资拉动社会资本,朝阳沟景区先后共投资1.2亿元。经过四期坚持不懈旅游设施工程建设,目前景区依托远近闻名的西沟遗址,形成了以西沟遗址为主的远古群落区、以朝阳古街为主的明清古建区、以特色古驿站为主的驿站文化区、以民俗窑洞为主的现代休闲区,初步形成了占地2000余亩的“四区两馆二十景”特色文化旅游总体格局2018年朝阳沟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

尤其是近几年,朝阳沟景区成功举办了系列文化旅游月活动活动月期间,根据景区建设、运营、管理的需要,王长发作为村支部书记,他包片划区设立党员责任岗,分配矛盾调解、治安巡逻、景区管理、卫生保洁等任务,党员立足岗位、积极落实、带头行动,在景点安全平稳建设、景区井然有序接待、游客休闲旅游观光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两年来,随着“荒沟”到“黄金沟”的历史变迁,吸引了侯马、襄汾、翼城等周边县市和曲沃县城的游客纷至沓来,景区累计接待游客92万余人次,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旅游综合性收入达983万元,旅游产业已经真正成为朝阳村农民致富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支柱产业。

谈及未来发展,王长发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发展朝阳沟景区“四区两馆二十景”特色,丰富文化要素,完善景区功能,做大旅游品牌,使之成为辐射周边县市乃至黄河金三角影响半径超过300公里的生态休闲观光园。与此同时,朝阳村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继续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全力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力争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最终目标。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多年来,省人大代表王长发把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倾洒在自己所深深挚爱的热土上,他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赢得群众信任,用自己的为民服务和担当作为引领着朝阳村发展振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肩负的神圣职责!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103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101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