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105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

“心”在一起共战疫情

 

——曲沃县“两新”组织人大代表抗击疫情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曲沃县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抗击疫情的号召和市人大《致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各级人大代表一封信》的倡议,充分发挥资金、物资、技艺和专业等各方面优势和特长,各显神通、各尽其能,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以实际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在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中的担当和风采。

疫情面前  责无旁贷

 

——记曲沃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山西曲沃春秋

晋国城景区董事长  马晓罗

 

曲沃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山西曲沃春秋晋国城景区董事长马晓罗始终关注着疫情发展。他深知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在人民利益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自己必须有所作为,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做些实事。年初,在收到疫情严峻的消息后,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将自己的企业和旅游景区全部予以关停。“虽然公司为此要损失一大笔旅游收入,但作为人大代表,响应党和政府号召,既是一份政治责任,也是一份社会责任,也算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点力量,我觉得值”马晓罗说。

    近日,马晓罗在了解到家乡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后,便忙前忙后,身体力行地四处联络筹备防疫物资,以期能够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付出一丝绵薄之力。经过数日奔波,筹备了一批价值4万元的紧缺疫情防护物资:1000个医用口罩、60套防护服96瓶消毒液。2月16日,将这些防护物资送到了全县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手中。             

疫情面前,责无旁贷。马晓罗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不怕牺牲,无私奉献,没日没夜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来。作为企业,虽然不能像他们那样奋战一线,但有责任有义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自己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筹备防护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好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剪出抗“疫”最美篇章

 

——记曲沃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曲沃县剪纸

艺术家协会主席   鲁艳芳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众志成城、武汉必胜”“精忠报国“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一幅幅剪纸作品,形象地宣传着抗疫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防护知

识,集中展示了抗击疫情的生动画面,描绘着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工作人员的感人场景,使人从中受到教育、得到鼓舞,更加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这是曲沃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曲沃县剪纸艺术家协会主席、临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鲁艳芳以其独特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

鲁艳芳说: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责任和义务发挥特长,拿起剪刀、红纸,以艺术的形式把抗疫阻击战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表达出来,记录时代、讴歌英雄,创作更多好的作品,为抗疫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战斗在“疫”线的乡村医生

 

--记曲沃县杨谈乡人大代表、万户村卫生室

医生何治勤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乡村医生,在疫情来临时,我们不上,让谁上,对我们来说,疫情就是命令,一线就是战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村民,这既是我们无悔的选择,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这是曲沃县杨谈乡人大代表、万户村卫生室医生何治勤接受任务时的铮铮话语。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何治勤始终牢记一名人大代表和乡村医生的职责,时刻把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尽全力发扬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主动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斗“疫”线的前沿。

值守在卡点第一线随着疫情发展,全国各地冠肺炎确诊人数在不断增加,她深知外防输入的重要性,只有守好出入杨谈乡的各个大门,才能确保这片净土不被疫情所感染。在接到命令的第一时间,她来不及思考和休息,带领万户村卫生室全体人员毫不犹豫地冲到抗疫第一线,在108国道大运路和杨谈乡跃进门路口24小时轮流值班。值班中,尽量不喝水少吃东西,为是争取时间,不耽误一秒地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测量、登记或进行劝返,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遇上天气不好时,双手双脚冻得失去了尽管如此,她不知疲倦地坚持连续作战、带头值守,并以自己积极乐观的态度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影响着大家,共同守好阵地,稳定防控形势奠定坚实

 战斗在隔离第一线。万户村是一个有着近4000人的大村,从武汉和外地回来的人比较多针对这些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返乡人员,许多人都心存畏惧,避之不及。但她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站在第一线,对每位返乡人员都耐心做心理疏导和健康呵护,关心他们有无发烧、咳嗽等症状要求他们在家中做好自我隔离。对隔离人员,免费发放体温计每天上午九点下午四点,通过上门查看、利用微信视频图片等多种方式,两次测量体温,询问身体变化情况,详细登记,做到应测尽测、应问尽问、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确保数字真实准确、及时快速上报,全面掌握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为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奠定基础。同时她还印发了“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须知”500多份免费发放给春节前后的返乡人员让他们熟悉掌握居家隔离的基本知识和要求帮助其自觉地做自我隔离 

服务在劝导第一线。针对村民对新冠炎认识不够、了解不多的实际情况她向村民免费发放新冠肺炎健康科普知识手册1000份,各种资料2000余份,让村民在最大程度上了解新冠肺炎和自我防护的基本知识,提高科学防控的自觉性;针对部分村民扎堆聊天、串门、出门不戴口罩等现象,她利用上门诊疗、微信、电话等方式广泛宣传,加以劝导,引导村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克服麻痹心理和盲目自信,更加主动地搞好自我防护;特别是有些返乡村民难以接受完全被隔离的事实,她通过电话和微信,及时给他们做心理疏导消除他们恐慌心态,帮助他们在隔离期间战胜自身的恐惧孤独,增强自信心。

多日的连续作战,虽然疲惫,她在坚守。她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唯有立足岗位、发挥专长、尽己所能、奉献所有,才能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称号!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106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104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