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曲沃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4-04-11 浏览:

    4月8日,曲沃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晋都会堂隆重开幕。

    27442cab6aa2dd3b952038ba421907183edc1317

   

  本次会议由人大常委会主任费向前主持会议。

   

  896b7432d7f7bba73078d2f91cf56c17807ad07c

  根据会议议程,孙惠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安排;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af349df9a825206b318e56e286a3a82a30bbb26f

   

  孙惠生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对曲沃来讲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既经历了一些提前预判到的挑战,也遇到了很多不曾想到的困难,即便如此,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全身心投入“三城”建设实践中,以奋进之笔书写了一份份有质量、有温度的发展答卷。

   

  孙惠生从八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这一年来,倍受鼓舞的是,我们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精准施策抓调度,挖潜育新促增长,县域综合实力持续增强;难能可贵的是,我们积极引导骨干工业企业在低迷的市场形势中强定力、寻变局、育先机,工业转型脚步不停,继续向纵深推进;值得欣喜的是,我们在做强二产的同时,围绕做优一产、做大三产,持续狠抓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深得人心的是,我们紧盯发展所需、企业所急、群众所盼,以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用行动和实绩换来了经营主体对未来发展的更好预期;令人期待的是,我们着眼打基础、利长远,主动出击谋项目、不遗余力争资金、聚精会神搞建设,唤起了广大群众对美丽曲沃、宜居家园的新展望;来之不易的是,我们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紧盯生态环保、安全稳定,始终保持“在线”状态,一刻也不放松地抓系统治理、排查整治,为高质量发展筑起了坚实屏障;可感可及的是,我们始终把“三保”作为根本底线,能收紧的“口子”坚决收紧,能压减的支出全力压减,把更多财力用于增进群众福祉,让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尤为一提的是,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思想、强党性,提能力、促规范,转作风、扬正气,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与此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工会、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统计、审计、气象、红十字、地方志等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

   

  孙惠生在报告中说到: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我们把困难当考验,把逆境当历练,不断在攻坚克难中,练就真本领、锤炼硬作风,一次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无限可能,让曲沃更多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成为示范标杆。

   

  孙惠生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落实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需要把握好坚定不移贯穿“稳”的基调、解放思想闯出“新”的路子、坚守底线拿出“硬”的态度、全力以赴保持“快”的节奏、凝神聚力鼓足“拼”的劲头这五个方面工作,将目标定位放在全市乃至全省范畴来审视,调动全部积极因素,凝聚所有前进力量,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再进位次,为临汾“三个努力成为”贡献曲沃力量。

   

  孙惠生强调:今年政府工作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聚焦“三次产业”促转型,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力推进服务业融合化,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力促传统产业“直道冲刺”、新兴产业“弯道超车”、未来产业“换道领跑”,推动曲沃高质量发展向“新”加速、向“质”图强!

   

  二要用好“四大抓手”增后劲,全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以更大力度抓开发区建设、以更大力度抓项目建设、以更大力度抓招商引资、以更大力度抓营商环境,要从全局着眼、细处入手,用好这“四个抓手”,力促项目投资“多点开花”、经营主体“拔节生长”,助推曲沃在新一轮发展中乘风破浪、一路向前!

   

  三要紧盯“三个关键”激活力,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潜能。要强化科技创新、坚持改革破题、突出绿色发展,紧扣这“三个关键”,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让一切有利于曲沃高质量发展的潜能充分释放、活力竞相迸发!

   

  四要抓好“两个统筹”夯基础,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势能。要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不懈抓好这“两个统筹”,全力打造张力更强、基础更牢的承载空间,让各类资源要素在曲沃加速汇聚、澎湃涌流,孕育无限希望,催生广阔前景!

   

  五要突出“一个根本”惠民生,充分彰显高质量发展新成色。要全力推动教育水平稳步提升、全力推动健康服务深入提质、全力推动社会保障拓面提效、全力推动其他事业持续提优。要以人民福祉为念,用心用情用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在、暖民心的事办细致、顺民意的事办牢靠,让曲沃老百姓的日子更有奔头、更有甜头、更有盼头!

  21f18b304ca8592e73e1c27e199441aa120a0645

   

  与此同时,要扎实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高质量完成“五经普”工作。积极推进曲沃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建设,支持工青妇、残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孙惠生指出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治理效能。要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不渝。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要做到心中有法,大公至正。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让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要做到心中有责,狠抓落实。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最鲜明的底色,确保各项工作定必干、干必成。要做到心中有戒,清廉自守。持续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孙惠生强调

  蓝图绘就千般景,击鼓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理念,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曲沃实践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大会审查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曲沃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曲沃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曲的山西省十四届人大代表、临汾市五届人大代表,不是代表的县级领导干部,出席政协第十六届曲沃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县人大常委会离退休县级干部,县委机关、县委直属单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县政府所属单位、正科级事业单位负责人,县法院、县检察院主持日常工作的副职,省、市驻曲沃单位负责人,县纪委监委派出各乡镇监察室主任列席今天的会议。

   

 



上一篇:无 下一篇:曲沃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