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

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7-03 浏览:

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纪要

 

20186月21日,曲沃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县委四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常委会组成人员33人,实际出席31人,请假2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副主任付孟喜、赵常见、祁文学、王利军,委员26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议程是:1、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及全县教育振兴大会后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2、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情况的报告;3、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情况的报告;4、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田园综合体建设情况的报告;5、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晋之源现代农业园区扩容提质工程进展情况的报告;6、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供水工作情况的报告;7、审议通过《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两级人大联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的决定(草案)。

列席会议的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前进,副县长崔权利、魏波、刘泳,县人民法院院长马肖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兴元,县政府办主任郑红伟,县教科局局长程云龙,县卫计局局长董怀武,县环卫中心主任杨晋平,县开发办主任朱建宏,县果蔬中心主任田文杰,县住建局局长武勇刚,县农林委主任张永刚,县林业中心主任胡文清,县爱卫办专职副主任王晶,县人大办主任科员高海红,各乡镇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董宇红、沈妙丽、吉高瑞、王升琴、李占萍。

一、关于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教育重点工程建设及全县教育振兴大会后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全县振兴教育动员大会之后,县教科局针对教育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积极应对,主动作为,使教学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师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全县教育工作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要求,一是要选好配强校长队伍。把那些教育观念新、热爱教育、有管理才能的人选到校长岗位上,发挥校长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二是要加强对在编教师队伍的管理。加强对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的建设,树立为人师表和从教为荣的教育理念。三是加大教育基础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要加快东城小学和城西幼儿园的建设,缓解城区学生就学压力。

二、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参与创建的相关单位能够对标创建标准,在组织管理方面,健康教育方面,硬件设施、规范管理、改造提升方面,环境保护方面,病媒生物防治方面,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方面,传染病防治方面,学校和社区卫生方面,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资料整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品位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创卫工作带给生活方方面面的变化,创卫成绩有目共睹。

 会议要求,1、要继续广泛发动宣传,营造全民共建氛围,使创建工作真正成为一项群众性的自觉行动,形成全面发动、人人参与、全民共创的良好局面;2、要在形成合力上加大力度。全县一盘棋,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各负其责,不断增强工作合力,打好综合整治的攻坚战;3、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加大力度。创建卫生县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积极探索建立长效规范管理机制,防止创卫过后问题反弹。

 三、关于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工作,对照创园标准、采取破硬植绿、能绿即绿、空地增绿等方式,增加绿化面积,扩大绿化覆盖率,有效提升了绿化总量和品质,县城绿化环境明显改善,成效明显。

会议要求,要对老城区道路两侧的绿化带进行管护和品质提升;要增加绿化指标在项目规划中的占比,坚持建设和绿化同步;要按照创国园的标准,查漏补缺,及时做好创建工作中每一项资料的收集、归类、整理、建档等工作。

 四、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田园综合体建设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我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中,能够充分利用乡村优势资源,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时机,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推动乡村振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会议要求,要把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按照“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乡旅融合”的思路,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与休闲农业观光旅游融为一体,通过休闲农业旅游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健康发展,形成以“晋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农村创业创新发展新格局。

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晋之源现代农业园区扩容提质工程进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在晋之源现代农业园区扩容提升工程建设中,积极创建省部级标准园和示范区有效促进了我县蔬菜种植规模化、经营产业化、产品优质化,提高了本县蔬菜的市场有效供应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提高了菜农种植收入。

会议要求,要继续完成老果园改造面积,做好果树生长后期和基地技术指导工作,确保基地健康发展;要全力以赴完成5万亩部级蔬菜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提升我县作为全国蔬菜重点县的影响力。

 六、关于城市供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我县城市供水目前仍是直供水,属于落后的制水工艺,水质安全存在风险。同时,随着城市发展及县城人口增加,城市供水的刚性需求将会增大,报告中针对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科学可行。

会议要求,城市供水是最根本的民生事业,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城建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水源地保护;要想方设法确保现阶段居民供水正常运行,安全运营;要加大工作力度,科学规划,快速推进城东水厂的建设工作,为城区居民提供安全可靠地饮用水。

七、关于两级人大联动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的决定(草案)。

会议认为,城市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迎接2018年山西旅发大会在临汾召开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得民心,合民意的一项民生工程。县人大常委会出台这个决定,对进一步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形成县乡两级人大联动监督的综合优势,切实推动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各项措施的落实,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委员们一致表决通过。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就审议的七项工作内容作了重点强调。1、关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专项监督。全县动员会后,五个工作组和各乡镇、各单位都积极行动起来了。从整体来看动作迅速、发动充分,但各乡镇、各单位之间发展不平衡。要求各单位要有持续长久抓下去的信心和决定,以恒心发恒力见恒效,扎扎实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洁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整洁问题。2、关于教学管理工作。要集中精力解决教学管理上存在“宽松软”的问题。要抓校长带教师,紧紧抓住校长这个学校的关键核心,带动教师队伍的健康发展;要勇担当敢管理,弘扬敢抓敢管的正气,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重教学比成效,营造教师比学赶超的教学氛围,杜绝干好干坏一个样;城东小学和城西幼儿园的建设要加快进展。3、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这两项工作都进展扎实成效显著。要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关系;要解决好突击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要调动起创建者和受益者的积极性。4、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之田园综合体和农业园区扩容提质。开发办和果蔬中心在项目上对全县的农业提供了支撑。要用足政策争取项目;要突出优势打造品牌;要科学推进造福农民。5、城市供水工作。水是生命之源,我县的城市供水设备和系统陈旧落后。住建部门要积极谋划,增强忧患意识,加快供水系统和供水方式的提档升级,为全县人民提供优质安全的饮用水。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6月21上午12:30闭会。

 

 

 

 

 



上一篇: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纪要 下一篇: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纪要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