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

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8-09 浏览:

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纪要

 

20187月26日,曲沃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县委四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常委会组成人员33人,实际出席32人,请假1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副主任付孟喜、赵常见、祁文学、王利军,委员27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议程是:1、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3、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4、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情况的报告;5、听取和审议县农商银行关于金融支农工作情况的报告;6、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水资源保护利用及节约用水工作情况的报告;7、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8、审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关于2018年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草案)。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政府副县长崔权利,县人民法院院长马肖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兴元,县政府办主任郑红伟,县发改局局长李福群,县财政局局长丁全保,县审计局局长柴志坚,县水利局局长王武英,县信访局局长殷文安,县经信局局长张翔,县统计局局长侯居海,县税务局局长马晓静,县文化局局长董朝晖,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庆育,县交警大队大队长耿小红,县安监局局长陈勇,县人民医院院长许江,县国土局局长郭高潮,县人大办公室主任科员高海红,各乡镇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宋志俊、贾素霞。

一、关于曲沃县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较好,工业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强劲,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六城联创”成效明显,城乡建设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有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会议要求,1、在国家环保约束持续加强的形势下,进一步调整优化我县的经济结构,把好项目入口关,努力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2、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城东小学建设项目、城西幼儿园建设项目以及城市自来水厂建设项目和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等涉及全县人民的切身利益,要加强协调和督查问责,确保民生项目建设扎实推进。

二、关于曲沃县2017年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及财政部门严格预算约束,规范财政管理,顺利实现了2017年当年收支平衡。2018年公共预算收入提前半年完成全年任务,主要得益于冶炼、焦化等工业主导产品价格的持续走高,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为保运转、保民生、保基本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1、进一步加大培植新兴财源的力度。我县工业产品结构单一,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经济脆弱性问题较为明显。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使我县财源建设朝着多元化方向迈进。2、进一步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个别部门存在支出进度缓慢、国库支付结余资金较大等情况,造成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低问题。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引起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三、关于曲沃县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会议认为,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整体较好,预算执行规范性和刚性约束进一步提升,财政违规行为大幅减少,确保了我县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会议要求,审计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优化审计职能,创新审计方式,不断扩大审计范围,实现审计对象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作用。同时,要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监督,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四、关于县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山西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和《山西省规范性文件制定与备案规定》,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有力推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会议要求,县政府要进一步增强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的主动性,健全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和报备工作水平,推进报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确保报备工作的及时性和接受人大审查的实效性。

五、关于县农商银行金融支农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推动我县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及现代农业品牌打造和农业产业升级等方面,多措并举,成效明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会议要求,县农商银行要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继续发挥支农惠农主力军作用,全方位多层次满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不断增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

六、关于全县水资源保护利用及节约用水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我县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属于全市资源性缺水最为严重的县之一。近年来,我县通过解决蓄水、用水、管水、养水、节水、防水等六大水资源保护问题,不断改善我县水资源状况和水生态环境,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要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加强水资源保护,变末端治理为源头防治,加强引排水口和地下水的水量水质统一监测,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加强生活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地下水的管护,尽快出台不同阶段的生态保护和修复目标,逐步修复水生态系统。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逐步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对水资源问题的认识,提高群众自觉节约用水意识。

七、关于曲沃县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7年以来,信访部门强化积极作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有力推动了平安曲沃、法治曲沃、和谐曲沃建设。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信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积极构建与综治、司法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加强信访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访干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八、关于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草案)

会议认为,2018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草案)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有关规定,依据县人大2018工作要点安排,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制定的。方案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一步提高部门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水平,经审议表决一致通过。

会上,县人大常委主任刘伟对会议审议的八项工作做了重点强调。1、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财政2017年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向好,人民安居乐业,工业、农业、城建、旅游、文化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六城联创”对全县城乡面貌和县域整体形象带来的巨大变化,大家都能感受得到。国民经济发展通过财政部门报告的数字也得到了有力印证,要统筹安排,长远考虑,保持财税收入的良好势头,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2、关于审计报告。审计出的问题的量逐年减少,问题的严重程度逐年减小,我县审计工作多年在全市保持领先水平。人大财经工委要与审计部门加强联系,对整改不力的部门要适时听取专项整改报告。3、关于规范性文件报备。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就是对工作负责、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我县的规范性文件报备工作运行更加规范,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4、农商银行金融支农工作。农商银行为促进我县“三农”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坚定支农信贷主力军的定位,持续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5、水资源保护利用及节约工作。我县水资源短缺问题令人担忧,水利部门要做好三方面事情,一是配合住建部门做好自来水厂建设;二是对水资源短缺的危机意识进行广泛宣传,提升群众节约用水意识;三是发挥水利部门作用,争取更多节水设施建设的项目。6、信访工作。信访工作为全县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加强宣传教育,让全社会更加认识到信访工作的重要性。信访工作者要有责任心,接待群众要细心,谈心谈话要真心,才能有效化解矛盾。7、关于评议工作。评议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通过评议,对被评议部门的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被评议部门态度要端正,要诚恳接受评议。评议工作组要认真准备、规范运作,务求取得监督实效。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当日中午1:30闭会。

 

 

 



上一篇: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纪要 下一篇: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纪要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