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常委会

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纪要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11 浏览:

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纪要

20189月27日,曲沃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县委四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常委会组成人员33人,实际出席28人,请假5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副主任付孟喜、赵常见、祁文学、王利军,委员23人出席会议。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石前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克勤,县人民法院院长马肖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兴元,县政府办主任郑红伟,县农林委主任张永刚,县卫计局局长董怀武,县公安局政委黄生辉,县民政局局长张育文,县司法局局长王天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黄瑞,县人大办主任科员高海红,各乡镇人大主席或人大专干,县人大代表沈妙丽、王长江、杨小玲、吉高瑞、聂青云。

本次会议的议程是:1、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2、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3、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情况的报告;4、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的报告;5、审议通过曲沃县地名保护暂行办法(草案);6、人事免职事项。

一、关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全面落实了农村低保、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残疾人扶持四大社会保障政策,注重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

会议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级基层组织的作用,坚决杜绝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扶贫与扶志和扶智并举,确保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二、关于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县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采取的方法措施到位,将47件建议细化到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和责任人,明确由各副县长牵头领办、一抓到底,并在8月上旬对各单位办理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办通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效果良好。

会议要求,一是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人大意识,在提高办理质量上做文章,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二是各承办单位要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在沟通中促进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

三、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形成了干群齐心、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全县的城乡面貌、环境质量、基础设施以及社会管理水平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取得显著显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会议要求,对照国家卫生县城的标准和广大群众的期待,进一步对环境卫生进行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的整治,防治出现问题“反弹”,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营造人人参与创卫的浓厚氛围。

四、关于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全县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各级领导的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的安排部署,全党动员、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做到了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成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拓宽线索来源、强化线索查证、深挖彻查“保护伞”、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方面进一步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体战,确保全县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

会议表决通过了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定。

五、关于曲沃县地名保护暂行办法

会议指出,县人民政府制定的《曲沃县地名保护暂行办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县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也是我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现实需要。这标志着县政府法制建设有了新进展,依法行政意识有了新提高,运用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进入新常态。

会议要求,《曲沃县地名保护暂行办法》施行后,县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广泛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掌握、全面贯彻落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全县工作大局,将《办法》融入建设全国晋文化研究基地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践,为曲沃这一有着上千年文化积淀和丰富地名文化遗产古县的繁荣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曲沃县地名保护暂行办法》的决定。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伟对审议的五项工作做了重点强调。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一要发挥村级“两委”干部掌握群众动态情况的优势,真正地当好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二要进一步细化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结合我县实际,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见到效;三要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县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基本按期完成了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各承办单位要强化认识,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认识;要强化办理,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要强化责任,增强建议办理的效果,提高建议办理的水平。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 。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在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重要阶段,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有力的行动举措,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为建设“美丽曲沃”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关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全县上下为实现创建的目标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创建卫生县城要标本兼治,立足长远,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创卫工作带来的实惠。关于地名保护工作。我县有着悠久的历史,地名保护工作是我县申报“千年古县”的基础性工作,通过《曲沃县地名保护暂行办法》更有利于晋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有利于推动我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当日中午12:30闭会。






上一篇: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纪要 下一篇:曲沃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纪要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