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心声

代表心声第48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8-09 浏览:

孙旭红、高海红、屈玉龙代表:

 

关于城乡生活垃圾集中统一处理的建议

 

近几年来,我县接力开展“五城联创”、“六城联创”活动,特别是在开展国家环境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过程中,县、乡镇、农村和社区都投入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我县城乡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乡村生活垃圾私倒乱放、无处倾倒这个“顽症”没有得到根治,原因有三,一是各村垃圾处理的方式就是倾倒于沟内、河道边、偏远的道路边,甚至无沟的就在村边挖坑掩埋;二是随着农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增多,许多人把其中的建筑垃圾趁夜间直接倾倒于大路边,给各村造成管理压力和清运负担;三是由于基层财力有限,不能达到垃圾随产随清,造成集中整理过后又出现反弹。垃圾处理不当导致乡村环境卫生面貌维持在低水平,难于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造成占用大量土地,污染水体、大气、土壤,危害生态系统,传播疾病等不良后果。

今年国家连续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其中对农村环境问题治理和生活垃圾处理做出了部署和指导。

基于我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的迫切需要和国家的政策导向,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行垃圾处理的顶层设计。及时建立符合我县实际的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建立生活垃圾终端解决机制,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快建立激励约束收费机制,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促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走出一条彻底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的路子。

二、实施城乡一体化管理。全县实行集中统一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清运模式,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模式,组建专门队伍,对生活垃圾实行有偿统一清运、统一处理,彻底改变垃圾私倒乱放、无处倾倒的现象。

三、创新垃圾处理建设和运行方式。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我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与有资质的企业开展合作,实行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实现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达到生活垃圾的终端化解决。

四、强化宣传引导和基层治理。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多媒体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城乡环境卫生整洁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意义,同时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深入开展城乡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提高广大群众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文明意识,引导广大城乡居民主动参与和积极支持城乡环境面貌改善,自觉开展清扫保洁、生活垃圾分类,真正发挥主体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常见批示:

此建议很好!请县环卫中心晋平主任根据我县具体情况,尽快组织实施。

 



上一篇:代表心声第49期 下一篇:代表心声第47期
 


copyright @ 2015 曲沃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晋ICP备16000546号-1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 邮编:043400

技术支持:临汾天朝网络